2019/05/31

逆境下的突破─阿如的故事《得安學園輔導員林熙唐》

清晨五點,當大部分的人都還在酣酣大睡的時候,這時的阿如已經起床,準備要搭火車去上班。在工作體驗課程的這段期間裡,阿如每天就是這麼勤勞早起,難得的是未曾聽見阿如的一聲怨言。儘管阿如在踏入職場的這段期間,過程是一波三折,但是只要一有機會,她就會全力以赴,把事情做完、做好,這種勤奮、負責的態度,確實是她這個年齡層裡少見的。


阿如是個懂事乖巧的好女孩,總是一身簡單樸素的打扮,很容易就會猜到她是個單純樸實的女孩;平時的她,時常透露出一付內斂、不喧嘩的姿態,也顯示出她成熟穩重的性格。得安學園裡的每位老師,個個對阿如是相當讚賞,不過對於這樣一個小女孩,命運對她而言實在是不夠公平。


阿如的爸爸患有重度憂鬱症,一直賦閑在家中,情緒極不穩定,時常會用言語辱罵、威脅家人,有時甚至以拳腳施暴,阿如也是受害的其中一人。對於生長在這樣的家庭,阿如既不能選擇,也無法拋棄,讓阿如感到很無奈也很害怕,深怕爸爸哪天又要發狂,殃及池魚。為減少與爸爸碰面的機會,阿如回到家後索性將自己鎖在房裡,但父親在房門外吼罵的聲音,對阿如來說又何嚐不是種折磨。所幸阿如還有媽媽可以依靠,兩人在生活上及精神上是彼此的支柱,所以即使面對爸爸失去理智的行為,也還不致於會被擊垮。


法院的保護令終於還是下來了,原本就應該是安全、溫暖的家,現在總算是讓阿如盼望到了,不過阿如的爸爸曾經趁著阿如及媽媽不注意的時候,回家「騷擾」一番,還好警察能夠及時出現予以驅離,讓阿如與媽媽兩人免於身受磨難之中。


剛來得安的時候,阿如總是一個人靜靜的坐在位子上聽課,休息時間到了,阿如還是默默坐在位子上,不會與其他同學喧鬧。不過這種情況並沒有維持很久,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以及學園的師長們多方的鼓勵關懷,阿如漸漸的卸下心防,開始信任週遭的師長們,並與同學建立起良好的互動關係。阿如總算是恢復原本開朗的天性,在課堂上勇於發言,與同學們的互動變得頻繁,在操作的體驗課程中,阿如經常是搶著第一個嚐試,不怕做錯或失敗。記得有一次阿如在挑戰高空獨木橋時,當時的她其實感到很緊張很害怕,不過一輪到她上場,立刻顯出堅韌不屈的表情,一步一步爬上去,踏上頂端的獨木橋時,輔導員則告訴她:「這就像妳面臨的挑戰,妳一個人必須堅強的獨自走完。」即使阿如的心中充滿著不安,她還是勇敢的踩出每一步,最終征服了她的挑戰。


現今社會上許多家庭正遭受到家暴的陰霾,在這種環境下,孩子往往淪為最無辜的受害者,因此蹺家、輟學、在外遊蕩、飆車、孩子的人格扭曲,甚至是傷害自身等的社會問題由此而生,最終難免成為社會的負擔。很慶幸阿如在成長的過程中得到許多關懷與協助,以致於沒有迷失人生的方向。同時也很慶幸在參加「少年on light計劃」的日子裡,阿如有著顯著的成長,並且找回她遺失已久的開朗與自信。在往後的未來,希望阿如繼續秉持這種態度,接受各式各樣的挑戰。就像在獨木橋上,那種孤單、害怕的心情只是一段過程,是能夠突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