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就業力培訓

緣起

青少年的素質和能力是國家未來競爭力的重要關鍵,而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資料顯示,台灣青少年的勞動參與率連年下降,失業率較平均年齡層總體情況為高,大約是平均失業率的兩倍之多,且近年呈現逐漸上升的趨勢。青少年就業機會之所以受到限制,大致可歸諸於對於自己想做什麼不清楚、不知工作信息、年紀太小不符招募條件、學經歷低不易找工作、缺乏專業技能等原因。

而弱勢家庭中的青少年,由於其所接受的支持和資源較少,相較於一般青少年,更顯其處境之弱勢。這些弱勢家庭中之青少年若失業愈久將更喪失技術,士氣及心理傷害,更難找到工作。其延伸的危險尚包括:經常性的失業而喪失生產力,形成經濟困難造成貧窮循環;就業障礙阻止了其成長過程,包括組織家庭;長期失業導致對社會與民主政治過程參與減少,演變為社會疏離,及引起社會不安。因此,提升弱勢青少年的就業能力,提高其勞動參與率,應該是政府與社會各界需予以關注與協助。


目的

青少年就業力培訓乃針對國中畢業後之未就學未就業青少年,結合政府機關、民間非營利組織及企業等多部門的資源力量,以多元、創新之課程設計,提供青少年持續學習的機會,避免因為失學又未就業而造成青少年錯誤學習、發展的風險,或因為這段空窗期而邊緣化,希望透過探索職涯及體驗教育課程,幫助青少年瞭解自我、定位方向,重新塑造青少年自信心、團隊精神及溝通能力,進一步培養學習與就業能力,協助青少年就業或回流教育繼續升學。

就業實用技能課程
實施方式

由本會規劃培訓課程,以分期方式開設班別,每班人數以10~20名為原則。培訓課程內容規劃大致分為「職涯探索」、「體驗教育」、「就業力培訓」三大主軸方向,並輔以「工作體驗」提供學員職場試探經驗。

  • 職業興趣探索:規劃就業核心課程如人際關係、溝通技巧、職場情緒管理、履歷自傳撰寫、求職面試技巧、求職陷阱辨識與防制等以為職場就業之準備。以個案輔導、焦點團體、成長營、課程、講座等方式辦理,並輔以職業興趣評量工具。
  • 就業實用技能課程:聘請具有專業證照老師教導中餐、西餐、烘焙、木工、美髮、美容、汽修、水電、電腦、園藝等課程。
  • 職場觀摩:帶領青少年學員至美髮店、餐廳、汽修廠、機車行、休閒農場、加油站、便利商店、超市大賣場、水電行等職場參觀實習。
  • 團體營隊活動:以體驗教育冒險探索活動培養少年信任、合作、溝通、責任、問題解決及決策等能力。
  • 工作體驗階段:由本會尋求愛心企業廠商提供少年工作體驗機會,依少年職業興趣、意願與個別化需求,安排個案進行工作體驗。
  • 媒合就業:依個案職業興趣與意願,留用於工作體驗之職場、媒合就業、接受職訓,或轉介至公立就業服務機構作後續之推介就業相關服務。
  • 後續追蹤關懷:透過訪視、電訪、信件、即時通、校訪與家訪方式,持續追蹤關懷學生在計畫執行後的情形,並視情況提供必要的協助。
中餐烹飪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