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31

阿嘉的天涯海角《得安學園游美貞主任》

電影海角七號席捲台灣觀眾一窩風的到墾丁尋找主角ㄚ嘉所留下的足跡,我也剛從墾丁、高雄拜訪ㄚ嘉回來。
別誤會我不認識明星ㄚ嘉,那對我來說太遙遠了,我是去看我的學生ㄚ嘉,那感覺溫馨又踏實多了。


ㄚ嘉從小在台中長大,父母離婚後,跟隨媽媽到羅東來住。十五歲的ㄚ嘉,有著憂鬱的性格,單親的媽媽沒有時間照顧他,給多一點的零用錢成為母愛多寡的衡量標準,於是身材瘦弱又經常身懷新台幣的阿嘉常成為同學的出氣筒、提款機。然而錢換不到同學的友誼,課業也得不到成就,ㄚ嘉於是放學後就潛進網路遊戲殺怪去了,一路殺到白天的睡夢中,經常沒到學校,即使被學校老師叫去學校也是一路從上學睡到放學;晚上虛幻的網路世界,才是阿嘉真正清醒並感到活著有意義的世界。

 

學校輔導室轉介ㄚ嘉到中途班來,上課不再只是坐著聽那些怎麼也聽不懂的英數理化,而是一次次的去體驗經歷那些ㄚ嘉父母所缺乏給予孩子的正向生活經驗-鼓勵、欣賞、陪伴孩子讀書、畫畫、打球、幫忙作家事、校園有機農場種菜拔草、騎腳踏車、爬山、優良影片欣賞,分享對未來、對朋友、對事件的看法、心情、感受;我想ㄚ嘉逐漸感到他是喜愛這個世界並被這個世界所接納的。

 

透過我們所帶領的冒險體驗活動,ㄚ嘉跟著我們溯溪、攀岩、騎腳踏車,更挑戰自我登上三千公尺以上的桃山、雪山,ㄚ嘉在雪山三六九山莊告訴我他的新發現「原來沒有網路的世界,天空竟有著燦戀的星光」;國三時在職業試探、職場參訪等課程,ㄚ嘉更發現自己是有能力的,尤其發現自己喜歡煮東西給同學吃,國中畢業前ㄚ嘉終於選定了了一所南部的建教合作班餐飲科,繼續完成他餐飲達人的人生目標。

 

「認識新同學了嗎?」「老師我不用錢也交到一些好朋友了耶!」「累不累?」「主任你忘了我們可是揹著十幾公斤的背包,登上幾座大山的人哪」「辛不辛苦?」「跟我們以前在農場曬太陽種菜拔草比起來輕鬆多了」。自信滿滿的ㄚ嘉,看起來似乎「壯多了」。我的「海角尋ㄚ嘉」就這麼圓滿落幕了。

 

幕後花絮:頗有涼意的夜晚,踏上陽台正尋找新聞播的微笑上弦月時,手機那頭傳來ㄚ嘉興奮的聲音「主任,你絕對猜不到我在哪裡,我正在我們登雪山、桃山前住宿的武陵賓館建教合作實習耶,這裡的夜晚天空好美喔…」微笑上弦月不知不覺已掛在我的臉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