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31

魚兒努力游

在熙攘喧鬧的羅東夜市裡,找到了一個熟悉微胖的身影,正在幫顧客建議要如何搭配合適、漂亮的衣著,那是學園今年畢業生小魚。小魚的媽媽為了讓女兒有一個正當的工作,特地在夜市租下一個攤位讓小魚賣起女裝,看見老師和同學的到來,小魚迫不及待興奮的分享她那套獨門的生意經,從五分埔批貨開始,到一件衣服的交易成功,無不巨細靡遺、娓娓道來。我看見一個十五歲的女孩逐漸開朗自信並努力尋找屬於自己的未來!

小魚出生在一個重男輕女的家庭,祖母與母親的關係不佳,祖母總是埋怨母親不做家事,無法把家裡的事情料理的好。婆媳關係的緊張,也間接影響到祖母與小魚的關係,家中的重心都在弟弟身上,從小便被教育要處處讓弟弟,重男輕女的觀念,讓小魚對很多事情總是畏縮,認為自己是次要的,處處要迎合別人委曲求全。小魚唸過三所國中都因適應不良而經常逃學、離家,直到學校轉介到學園就讀,隨著漸漸適應中圖班的課程小魚的逃家次數也逐漸減少,直到畢業前,小魚已經半年未曾離家,和家人相處愉快,也能體會父母師長的關懷與教導,並即將繼續升學。


朋友原來是這樣子

小魚國一就開始結交男朋友,見到心怡的男生,總會大膽的主動前去搭訕,也常逃家到男友家居住,但每一段關係都維持不久,一旦關係破裂便拿金錢想挽留對方的感情;然而一連串失敗的打擊與複雜的交友觀念,也帶給小魚諸多的煩惱;還有畏縮的性格讓小魚經常成為被欺負、被勒索、幫忙跑腿的對象,這些困擾小魚時常主動找老師、主任談,在多次的諮商會談及團體輔導中,小魚終於慢慢的體會到過去的自己想要掌握住的,或許只是單純的情感寄託,想要擁有被呵護、關懷、陪伴的感覺,而沒有去認真考慮到現實世界的問題,比如選擇的對象應該考慮性格、個性、交往的時機是否恰當;在老師的支持鼓勵下小魚也逐漸有了勇氣對勒索欺壓她的同學說:「不」!


辛苦的農場課

在學園多元的課程之下,農場實習課算是最不同於以往學校課程的,不但要時常在炎熱的太陽底下進行,拔草、施肥、種菜都是辛苦的差事,一開始小魚也是意興闌珊、馬虎應付,但在農場老師身教言教下,知道原來農場課,背後的真正目的,乃為了讓同學們體會「辛苦耕耘,歡喜收割」的努力與成就這些辛苦耕耘的歷程,更創造出培養學生「勤勞、務實、忍耐、吃苦、希望、樂觀」等價值學習。小魚現在會問老師,哪裡需要幫忙,且主動的幫忙拔草、包菜,幫忙準備午餐,不過有幾次會比較粗心,飯鍋開關忘了壓,飯沒煮熟,讓大家多餓半小時,不過對於小魚的改變,大家都覺得很感佩,餓一下也就不算什麼了。重新找到肯定自己的小魚,出席狀況表現愈來愈好,而且人際禮儀方面更是進步許多。


登雪山挑戰自己的極限

由於小魚體力不是很好,在加上胖胖的身材,爬起山來格外費力,但是為了挑戰自己的極限,還是決定參加學園舉辦的登雪山畢業典禮,當然行前的集訓是免不了的,一連好幾個星期的爬山活動,鍛練足夠的體力,才能面對台灣第二高峰的挑戰,但是想不到的是,愛美的小魚,竟然穿著高跟鞋參加集訓,最後當然淪落到鞋亡腳破皮的下場,經過了這幾次的教訓,小魚記取了教訓特地向姑姑借登山裝備。

登雪山的日子終於到來,來到了雪山的登山口,每位同學背負著厚重的登山裝備,腳步都開始有點蹣跚,爬了一段路之後,開始有同學問還有多久到達目地的,快撐不下去了,老師的答案總是:「快到了,加油」。體力不佳的小魚當然淪落到墊底的那一群,在老師不斷的鼓勵下通過了七卡山莊,也征服了哭坡,來到三六九山莊之前,小魚哭著說:「她走不動了,肚子很痛」,所幸體力較佳已率先抵達目地的同學,熱心的折返幫忙背裝備,感受到友情溫暖的小魚在同學、老師的幫忙、鼓勵下,終於抵達了三六九山莊。

在那一個冷冷的夜晚,大家七點就睡覺了,因為第二天清晨三點,還要穿過黑森林攻雪山頂。晚上十點多睡不著的小魚,獨自坐在山莊門口旁,仰望著滿天的星斗。小魚告訴起來查看的老師:「她睡不著在想很多事情,很感能來慈懷學園就讀,謝謝老師、同學的幫忙,如果沒有堅持下去,半途而廢,就沒有辦法欣賞到這些美麗的景緻;也體會到自己的幸運:有健康的身體、家人的關懷、老師的教導,畢業後一定會更堅持更努力朝目標前進,讓自己和家人更幸福。」我欣喜小魚已經逐漸跳脫過去的陰影,躍升到另一個層次。


對未來的展望

經過將近兩年的學園生活,小魚在專屬的畢業記念冊上,貼滿照片且畫出美美一頁頁的對學園、老師的感謝,並寫出對這段學園生涯的無限懷念。就如同老師幫小魚提的:「珍惜妳所擁有的,並誠心感激別人為妳所付出的」。客人來了,看著繼續忙碌為顧客介紹服飾的小魚,我對身旁的幾位學生說:當許多同學對未來還在茫然,不知道自己未來能做些什麼時,小魚已經先一步的找到自己的方向囉!期待小魚兒繼續繼續努力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