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7

「逆風少年大步走」夢想職人校園宣導 5月14日在私立慧燈高級中學舉行

  「逆風少年大步走」2019年校園宣導計畫,得安協會於514日在私立慧燈高級中學舉行,對象為高一生,人數約260人,邀請到全家羅東站前店-蕭秋娟店長擔任講師。

2019051401
在演講一開始,蕭店長讓學生分享自己打工或工作的經驗。第一位上台的是一位落落大方,態度從容的女同學。她以前是蘭陽舞蹈團的成員,有幾次機會到國外表演,讓她頗有成就感。她對表演藝術相當有興趣,希望以後能成為一位導演。第二位舉手上台的是一位外型穩重,講話聲音相當有磁性的男同學。他目前是學校內廣播社的成員,有許多時候對校內廣播。他期許自己未來能成為一位優秀的廣播節目主持人。同學對於這二位的分享均給予熱烈的掌聲鼓勵。本會李建清執行長也鼓勵同學,在青少年階段可以多參加活動、社團或打工探索自己的職業性向和興趣,多了解自己的價值觀,了解自己的天賦是什麼,做你擅長的事。如果你擅長於飛翔的鳥,你就選擇自己的天空好好飛翔。如果你是陸地上跑得快的豹,你就選擇你的大地的盡情的跑。如果你是水中善於游泳的魚,你可以選擇適合你的水域,發揮善游的本領。在自我探尋過程也可以尋求輔導室老師提供職涯測評或諮詢,探索與瞭解自身興趣與未來職業發展之方向,及早規劃職業生涯。

2019051402
蕭店長分享自己十幾歲時,面對從小照顧自己的阿嬤生病時,毅然挑起照顧的責任。也曾經因為家庭經濟因素,一邊打工一邊讀書。也經歷過爸爸生病,家庭經濟困難而不得不放棄學業。而她一路走來都是有一股不服輸和堅毅的性格,讓他歷經逆境而永不放棄。一直到她創業之後,更願意善待員工和從事公益活動回饋社會。這次演講之後,學校輔導老師表示:「由於慧燈中學屬於住宿型學校,環境相對單純,家長對學生的期望較高,學生成長環境較不虞匱乏,他們無法想像為何店長會有這麼苦的過去,更驚訝的是能從惡劣的環境中獲得一線生機並獨當一面、嶄露頭角,從店長身上看到很多堅強與勇氣,這也正是現在的學生所缺乏的,藉由這次分享開拓學生視野,也讓學生有不同的體悟,我覺得很棒!」

2019051403

   而店長也表示:「不期望自己的分享對學生能有多大的影響力,但從慧燈孩子眼中散發出來的真摯,可以讓我感受到我的故事對他們來說是有感染力的,我這一路走來受到很多貴人相助,也期許我自己心有餘力時,能夠多盡一份心力回饋社會,校園宣導就是反饋及自我成長的一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