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0

得安家庭關懷協會自產友善耕作黑米已收成開始義賣 歡迎認購

   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師生今年315日在得安村長陳世英先生的協助下在梅花社區栽種了2分多地友善耕作的黑米727日收割共135期間歷經春的雨水和夏天的陽光照射。在收割前夕適逢尼莎颱風來襲,讓大家相當擔心所有的努力不知是否會因此變成泡湯。所幸及時搶收,總共收成900公斤黑米,成果算是相當豐碩。

  得安黑米DM01
▲得安協會自產黑米開始接受預訂,所得將作為弱勢青少年復學輔導及職涯探索就業培訓經費。


得安協會所栽種的黑米是獨立田區並採友善耕作,未使用農藥除草劑或化肥,完全無汙染,收成後有採100%陽光日曬,因此澱粉水分不流失,煮出來的飯粒粒分明,Q彈爽口。讓購買者可以吃得安心吃得健康。


得安黑米採自然日曬 澱粉水份不流失
得安黑米採自然日曬 澱粉水份不流失

  黑米所含錳、鋅 、銅等無機鹽大都比大米高1~3倍;更含有大米所缺乏的維生素C、葉綠素、花青素、胡蘿卜素及強心甙等特殊成分,因而黑米比普通大米更具營養。多食黑米具有開胃益中,健脾暖肝,明目活血,滑澀補精之功,對於少年白發、婦女產後虛弱,病後體虛以及貧血、腎虛均有很好的補養作用。主要營養成分(糙米):按占幹物質計,含粗蛋白質8.5-12.5%,粗脂肪2.7-3.8%,碳水化合物75-84%,粗灰分1.7-2%。黑米所含錳、鋅、銅等無機鹽大都比大米高1~3倍;更含有大米所缺乏的維生素C、葉綠素、花青素、胡蘿卜素及強心甙等特殊成分,用黑米熬制的米粥清香油亮,軟糯適口,營養豐富,具有很好的滋補作用,因此被稱為“補血米”、“長壽米”等。

  
▲得安友善耕作黑米,不使用農藥除草劑化肥,獨立田區不受汙染,採人工自然日曬
澱粉水份不流失,煮出來的米Q彈爽口。

得安協會友善耕作黑米目前已完成碾米及包裝,每包重量1公斤,義賣價180元,總共有840包,所得將用於青少年復學輔導及職涯探索就業輔導。歡迎大家一起幫忙認購。
認購專線03-9680543
訂購單 https://goo.gl/npSM45
----------------------------------------------------------------------------------------------------------------

得安學園黑米成熟了
得安學園位於純樸的冬山鄉,與農田為鄰,田裡的農夫總是揮灑著汗水辛勤的在土地上一步一腳印照料呵護幼苗直到成為飯桌上營養的食物偶而與工作中的農夫打打招呼聊聊天,總能感受他們「樂觀開朗與真誠樸實」的友善態度。於是我們規劃了農場實習課程,期盼透過農耕的機會向土地、向農民學習體會「腳踏實地」的感覺
我們開始與學生討論種什麼要怎麼種植如何照顧﹖討論雖熱烈但還是得通過辛勤工作的這一關,「主任,蚊子太多了啦…」、「草怎麼長這麼快,我們怎麼拔得完﹖」「這麼多包有機肥都要撒完喔」,然而努力後的成果總是甜美的「我們種的蘿蔔花椰菜和高麗菜好甜好好吃喔…」「老師我帶黑米回家我媽不敢相信是我種的」學生臉上的一抹驕傲的笑容顯然已經忘了拔草施肥蚊子咬的辛苦體會著「辛勤付出與歡欣收割」的價值就像母親生下孩子,便忘記懷孕的辛苦我想我們與學生都跟著蔬菜與黑米成長了。
  很高興與您分享健康有機Q彈爽口帶有歡喜與幸福的「得安黑米」。也期待每個家庭的餐桌瀰漫美味健康與溫馨。
黑米施肥
▲黑米種植後師生下田施肥
黑米收割
▲黑米歷經135天終於收割了
......................................................................................................................................

得安黑米履歷

田間管理員得安學園師生15人
 灌溉水源:安農溪大光明圳
種植品種:黑秈糙米
種植地點:宜蘭縣冬山鄉鹿得路段之獨立田間,
由得安村陳世英村長無償提供。
施灑肥料:使用廣興農會有機肥料,分三次施肥,共施灑24包。未使用農藥除草劑或化肥,完全無毒有機。
生長歷程:共135天,期間歷經春天的雨水和夏天的陽光,挺過尼莎颱風侵襲,稻穗莖杆粗壯、米粒飽滿。
營養價值:黑米所含錳、鋅 、銅等無機鹽大都比大米高1~3倍;更含有大米所缺乏的維生素C、葉綠素、花青素、胡蘿卜素及強心甙等特殊成分(網路資料)
食用方式:以1杯米:1.5杯水,浸泡2-3小時,放入電鍋煮。亦可加入各種穀類做成可口的飯粥類。
   食用口感:飯粒分明,Q彈爽口。
分享豐收:共收成900公斤黑米,留200公斤師生食用外,餘700公斤完成碾米及真空包裝,每包重量1公斤(1000公克),義賣價180元。
認購專線:得安協會電話03-9680543
得安協會地址:宜蘭縣冬山鄉得安村下湖路11巷131弄112號
附加價值:友善環境、健康美味、溫馨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