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30

得安協會榮獲教育部國教署頒發112年中輟生預防及復學輔導工作「績優單位」表揚

 
2023教育部頒發中輟生預防及復學輔導工作「績優單位」表揚01
國教署彭富源署長(左)頒發獎座給本會李建清執行長(右)。
 

教育部頒發中輟生預防及復學輔導工作「績優單位」表揚02
彭富源署長(右四)頒獎後與本會執行長(右三)等受獎者合影留念

 112年全國中輟預防業務傳承研討會暨表揚大會

 112年全國中輟預防業務傳承研討會暨表揚大會於11月28~29日於基隆長榮桂冠酒店舉行

 社團法人宜蘭縣得安家庭關懷協會於民國97年起開辦中輟輔導業務,承辦宜蘭縣政府國中中輟教育輔導業務,致力於協助中輟復學生回歸正常學習,強化學生成功經驗與學生社會適應能力為主要工作。今年榮獲教育部國教署頒發112年中輟生預防及復學輔導工作「績優單位」表揚殊榮,全體工作人員都相當歡欣鼓舞。

近年服務學生人數如下:111學年度有11名學生,2人應屆畢業生後繼續升學。110學年度有10名學生,5人應屆畢業生後繼續升學。109學年度有16人學生,12人應屆畢業生,其中6人升學,6人輔導就業。108學年度有15人學生,7人應屆畢業生、協助升學及輔導就業。

得安協會所設置得安學園提供友善學習環境,聘請優秀專業教師教學透過多元教育課程安排,讓學生增加學習興趣,從參與各項課程教學中拓展知識性、成長性的知識與能力。適性發展,發展潛能,提昇中輟復學生之學習動機與學習樂趣,讓學生透過各式分享、回饋、反思,重新定義,建構其所需的基本能力,並落實於生活運用。也安排有個別晤談諮商及領團體輔導活動運用心理諮商技巧協助學生瞭解自己、適應環境及發展群性,從相關情緒測驗量表的施測,團體活動的參與互動,強化學生人際互動的學習與成長。讓學生能認識自我情緒、人際互動中能合理的同理他人,在班級適應與畢業後能有更好的社會適應。幫助學生累積成功經驗;協助學生自我接納,進而尊重別人、關懷他人,學習溝通及人際技巧,與社會建立友善關係從培養興趣,到生涯發展。

得安學園為端正學生基本生活規範,補充學生家庭教養上的不足以生活教育中的應對進退,合宜的儀容態度、健康飲食等正向生活習慣為改進重點,讓學生面對自己的問題,改變不好的習性。並透過教學輔導會議,提出個別學生之生活、學習輔導改善方案,強化學生基本生活適應能力。也制定獎勵制度培養學生榮譽感運用行為改變技術之輔導技巧,針對學生個別優良行為之鼓勵與表揚,與每週出勤全勤學生之獎勵鼓勵,以強化學生自我尊榮與自我肯定。致力修復與維繫學生與原籍學校老師的師生關係透過與原籍學校輔導老師的聯繫與安排輔導老師到園訪視學生,協助原籍學校輔導老師對在園學生的關心,讓學生感受到更多的關愛、支持與肯定,修復與維繫與原籍老師間關係,減少有被遺棄的負向感受。

每學期辦理學生競賽活動建立正向成功經驗:辦理歌唱比賽、體能趣味競賽、羽球比賽、桌球比賽、繪畫比賽等不同領域的競賽項目,強化教學、學習的多元面向,藉由競賽活動的展現,協助學生發揮個人的獨特性與專長。也運用體驗教育活動獲得啟發性的學習經歷藉由體驗及親身操作歷程來激發學員專注、投入、認真參與、合作等群性美德,有邏輯性且有方法的循序漸進,達到活動的設定目標,並學習到有價值的樂趣。在團體活動中讓學生能彼此體諒、合作完成任務,再從活動進行過程及反思回饋分享中學習與經驗類推。

              得安學園師長也會帶領學生參與社會服務培養正面的價值觀透過社會公益活動的參與、服務,增加學生對社會的認識,學習如何付出以及養成愛護環境的習慣,重建社會良性的互動。並由活動中體驗被人尊重及肯定為人服務的美好感受。社工人員也致力於改善親子溝通,強化家庭教育安排家庭訪視,了解學生家庭互動關係,擬定輔導處遇措施。舉辦親師座談會與親職教育課程,協助家長建立正確之家庭教育知能與和諧親子關係良好概念,強化親職角色功能。同時也安排職業探索教育與生涯輔導,強化學生畢業後就學就業之能力:經由職業探索輔導方案之執行,輔導、協助學生多元性向探索,發掘自我長處,肯定自己,建立自尊,引發學生繼續升學或參加技職訓練及就業準備。得安學園是一個用愛構築的友善學園,引領激勵孩子重新投入學習,探索自己的人生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