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31

夢想領航員蕭秋娟店長挑戰逆風的勇氣!

 2017年第一場的夢想領航員開跑拉!今年又有10位熱血的傑出店長加入我們夢想領航員的行列,第一場位於國立宜蘭高級商業職業學校附設進修學校,由在地的宜蘭人,羅東站前店蕭秋娟店長上陣,此次的宣導對象為高一到高三的學生,因為是進修學校年齡層的範圍較廣,從一般高中職學生到70幾歲左右的阿公都有,在進修學校的學生大多都是半工半讀的學生或者有些是已經退休的,在社會中已經有過一些歷練,對於就業以及職涯有更深刻的感受。

店長一開頭的簡報檔就是用「勇氣」兩字,她說因為「勇氣」讓她在成長過程中面對許多生活中的逆境和挑戰。店長詢問同學們,回想記憶中10歲的時候是在做甚麼?其中有一位同是早些年代的70多歲的同學,很有同感的回憶自己10歲時,當時是一個客廳即工廠的年代,在家裡也就是幫忙做代工。蕭店長回憶起在大部份人都還在上學玩樂的年紀的時候,她早已在家裡幫忙做農事,哪裡有工就去哪賺錢,為的是能替家裡多貼補家用。從小一個小學才4.5年級的小孩,她就自告奮勇擔負起照顧阿嬤的責任,每天放學後騎著腳踏車到醫院,晚上在醫院照顧阿嬤。早上又騎著車回家換衣服去上學,而這一照顧就是七年。而在她阿嬤住院最後一年,因為就讀高職需要出海而沒見到阿嬤的最後一面,讓她總是有些許的遺憾。之後也曾為了賺錢到過營建工地搬水泥,讓她的身材走樣,常常被誤會是男孩子。而在此之前她的學校成績並不好,當他想努力向上,經過一番苦讀後好不容易考上海洋大學,但因家裡經濟不好,父親告訴她無法讓他上大學時,也曾為此關在房間內哭了好幾天。幾經波折她選擇就讀海專,不料又遭遇家中爸爸病倒,終因不想再有後悔,讓她又暫停讀了一年的學業,而選擇休學回家照顧父親。

因為現實狀況及家庭的因素,讓他在學業與工作間面臨許多的艱辛和波折,最後又從自己熟悉十年的製造業跳到完全沒經驗的便利超商服務業中,靠著的是不斷的充實自己的能力,每每的挫折和挑戰都是依靠著「勇氣」和「不放棄」的心,一一度過難關。蕭秋娟店長也勉勵學生們,有機會就多多充實自己,因為你不會知道哪天機會會突然來臨,你需要有能力把握機會。隨時準備好自己,因為機會真的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她的生命故事,激勵和感動了現場的每一位同學。
蕭秋娟店長分享挑戰逆風的勇氣
▲蕭秋娟店長(中)分享挑戰逆風的勇氣
蕭秋娟店長的生命故事,激勵和感動了現場的每一位同學。 ▲蕭秋娟店長的生命故事,激勵和感動了現場的每一位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