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7

不收學費 得安辦民宿、賣金棗酥籌錢

 〔記者朱則瑋/冬山報導〕冬山鄉得安學園以招收中輟生為主,國中小學生連同職訓班共有七十人,每年開銷需七百萬元,是不小的負擔。除縣府與教育部補助,學園得自籌近百萬元經費,去年開辦民宿、並販售學生製作的金棗酥、金棗醬貼補缺口,也讓學生擔任房間清掃,學習飯店服務經驗。

得安學園學生將民宿房間整理的乾乾淨淨,協會執行長李建清希望未來學生可以參與更多民宿經營。  (記者朱則瑋攝)
得安學園學生將民宿房間整理的乾乾淨淨,協會執行長李建清希望未來學生可以參與更多民宿經營。(記者朱則瑋攝)

 

 

鼓勵中輟生們來學習

 

宜蘭縣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去年三月在冬山鄉建置得安學園,以不收學費方式,鼓勵中輟生們來這裡學習,目前國小、國中學生各十五人,職訓班有四十名學員。國中每學期收四千元的交通費與餐費,國小多是弱勢家庭孩童,他們與職訓班學員都不收費用。
為籌措財源,協會去年七月以執行長李建清名義,申請經營民宿;他說,學園不少學生,甚至連每學期四千元費用都交不出來,也是由協會支應,民宿每月平均約可賺進六萬元,全數作為輔導學生經費,雖然數目不高,但不無小補,加上外界善款補助,還算過得去。
「邊度假邊做公益!」入住民宿的鍾姓遊客表示,得安學園民宿鄰近梅花湖風景區,不但可欣賞優美景緻,自己遊玩的費用還能用在公益上,一舉兩得,希望能助青少年一臂之力。